About Faith

這一組文章寫於1991年,版權乃作者所擁有,如欲轉載,請先取得作者之許可,來函請寄 tsuisiuwa@gmail.com

Name:
Location: Hong Kong

徐少驊|Jeff Tsui畢業於澳洲悉尼科技大學。先達智能有限公司及易訊咭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行政總裁,多年從事VIP、會員、客戶管理方案及諮詢服務,經常主講有關全球「客戶關係管理」(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, CRM)趨勢,為多間報刊撰寫企管文章。

Saturday, September 30, 2006

《出位信徒》:序

基督徒一般都很怕「出位」,我們都只願意做乖孩子,循規蹈矩,深怕行差踏錯,會觸怒神,招來刑罰。事實上,教會也不鼓勵我們「出位」,只怕一失足成千古恨,被罪惡所沾染。

在這種意識帶導之下,生命不斷增添不可超越的界線,思想就更是充滿了「停止」的路牌。信仰原是叫人得自由,但「自律」的信徒卻把信仰變成生命的牢獄。

這裏鼓勵的「出位」是一種不斷反省的精神,是對信仰真誠的追求,不甘於模範的答案,而是著意尋找自己的答案,親自來到神的跟前,經歷祂偉大、豐盛而獨特的啟發。「出位」是尋找真理的必須步驟,當中或會遇到迷惑、不安,甚而是跌倒的危機,但就在這個尋索的過程裏,我們親嘗神的帶領、護持和答覆,信仰因而變得真實而活潑。

《「出位」信徒》是作者在《時代論壇》「新思維」專欄的結集。文章內容集中探討今天香港基督教存在的問題,其中包括基督教整體路向、教會的僵化制度或教訓、不良的基督徒意識等等。

以批判或說是「揭瘡疤」的進路來談信仰並不多見。事實上,這不是我們習慣使用的語言方式,就算是規勸,我們總是客客氣氣或是間接婉轉的,《「出位」信徒》卻是直截了當,言無不盡的。有朋友嫌火藥味濃,這是本書的特色,正如主耶穌指斥法利賽人的不是時也是毫不客氣的。

惟一使我時常感到迷惑的是,究竟我有否資格指出香港基督教不足之處?我是那麼的滿身罪污,甚至我本身的問題還多的是,別人可以從我身上找到的缺點絕不少於我在書中所指斥的,與我相熟的朋友就更知道我性格上有不少「難頂」之處,我哪有資格寫這些文章呢?這實在是我一直以來的掙扎,為此時常與神摔交。


不過,最不配的僕人卻時常成為神的器皿,正因為我的不足和種種的缺點,更叫我無法誇口,此書只能說是記載了我種種有分經歷的錯謬,其中夫子自道的成分很重。盼望此書的內容能令你產生共鳴,或能鼓勵你勇於以真誠的態度來面對信仰的疑惑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